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参编的 《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正式出版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12-08

为有效落实“大思政课”建设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北京工商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8所高校共同编撰了《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我校经济金融学院教师承担了66经济学科核心课程19门课程的思政教学指南撰写工作,经济金融学院李村璞教授该《指南》副主编。

经济金融学院根据自身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充分考虑已有课程思政建设基础和课程的重要性,精心选拔36名教师参与了19门课的编撰工作,其中包含4门经济学类、4门金融学类、1门财政学类、6门经济与贸易类经典核心课程,以及3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新设课程,1门金融科技专业的新设课程。每位教师在各自承担的课程领域中,对课程思政元素进行了广泛挖掘和深入剖析,从多视角多维度将课程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课程各章节。

序号

课程名称

类别

参编教师

1

宏观经济学

经济学类

刘津汝、张伟进、曾倩、樊静、曾先峰

2

微观经济学

经济学类

曾先峰、曾倩、刘津汝、张小筠、

樊静、郭清卉

3

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类

王恒、焦贝贝

4

经济思想史

经济学类

郭清卉、刘津汝

5

金融学

金融学类

李沂、张伟亮、孟樱、赵红雨

6

国际金融

金融学类

陈欣、周政宁、黄仁全

7

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

金融学类

熊洁、李沂

8

金融市场学

金融学类

李江平

9

大数据与金融

金融学类

刘昌菊

10

财政学

财政学类

赵娜、史新鹭

11

国际贸易实务

经济与贸易类

景楠、张雨微

12

国际经济学

经济与贸易类

党军、王石、吕丽蓉

13

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

经济与贸易类

陈策

14

国际服务贸易

经济与贸易类

吕寒

15

国际市场营销

经济与贸易类

袁艺舟、党军

16

世界贸易组织

经济与贸易类

吕丽蓉

17

跨境电商平台运营

经济与贸易类

杨蕾、吕寒

18

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

经济与贸易类

王津津

19

跨境电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经济与贸易类

马嫣然

《指南》结合专业课程的课程属性与专业教育的教育规律,立足于经济学科相关专业的一线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提供课程思政教学总体设计、各章节主要思政元素分析,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以及相关思政元素与具体知识点有效融合的实践方法,为经济学科各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建设思路、建设方法、评价方法以及必要的建设资源,构建了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和极高的推广价值。

学院一直注重系统性建设课程思政,在实践中构建基于各专业特色和发展方向、立德树人与专业教育创新性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规划,此次经济金融学院组织教师以主要参编者身份全程参与《指南》的设计与撰写,不仅锻炼了教师思政元素如盐化水般融汇到课堂讲授的能力,提升了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更彰显了经济金融学院高效落实“大思政课”建设对课程思政的要求、有计划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规划的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