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开展师生共读经典活动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11-20

欧阳修有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当代大学生面对数字时代的信息爆炸,极易忽视精心读一本经典书籍的重要性,转而摄入过多良莠不齐的数字信息快餐。大学是年轻人价值观形成和人格塑造的关键阶段,每位老师都有责任担当大学生的思想和学识领路人,因此,学院经过精心策划,推出了“师生共读经典”活动,让教师在课堂知识传授之外,深入学生中间,向学生推荐高品质的经典专业读物,带领学生学会如何去选择书籍、阅读书籍、理解书籍。

2022年10月12日,学院专门组织各教研室召开经典图书甄选讨论会,每位老师从选题、作者、主要内容、推荐原因等方面分享了所选图书,学院在此基础上进行评审,共选出31本与专业相关的经典书籍。在进行充分准备之后,我院在第十一个教学周拉开师生共同经典活动的帷幕,计划每班每周完成一本好书。

学院2022级班主任邀请各教研室老师进班级班级,如马嫣然、焦贝贝、崔娜、王恒、黄仁全等各位老师分别向2022级新生介绍并带领阅读了《数字经济驱动的全球化》、《中国式规划——从“一五”到“十四五”》、《读懂一带一路》、《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苦难辉煌》等书籍,为同学们梳理讲解作者的写作思路,分析书籍的写作特点与亮点。各位老师结合书中的经济学理论,帮助学生了解全球化企业新动向,了解中国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基本历程,了解“一带一路”的深远影响和原因,从不同角度分析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式,使同学们认识在全球化趋势下中国的发展的影响以及深刻含义,并坚定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紧密结合的远大目标。

 通过互动学习方式,增进了师生情谊,激发学生认真阅读经典书籍的兴趣,明确了学习的方向与目标,帮助学习习惯的培养,奠定良好的专业学习基础。学院希望能通过向学生甄选和推荐高品质的经典专业读物的形式,贯彻落实“三进”人才培养要求,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将课程思政落实在日常学习中,从多维度推进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审核:吕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