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正文

实践周特辑(二)|经济金融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实践周系列活动进行时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11-14

2022年11月10日至11日,学院各教研室分别带队,通过开展课程讲座、座谈研讨、操作实训、经验分享等形式,扎实开展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在国际经济学实训课上,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与对策等主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搜集资料、撰写报告与课堂展示。

崔娜老师给学生介绍“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新时代新型国际公共产品的具体表现,同学们围绕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一带一路”倡议、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之跨境电商等主题进行了小组分享与汇报,最后,由党军老师主持,企业讲师吴晓辉进行了题为“国际物流运输方式新演变—中欧班列带来的新机遇”的精彩讲座。

长开经贸有限公司交易员张晨哲、长安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刘琳分别给金融学专业、金融CFA和信管专业2020级学生进行了《期权交易策略》授课。张晨哲老师主要讲解了单一期权的交易策略、期权的组合交易策略和期权的套期保值策略。刘琳老师讲授了期货、期权交易与看盘要点等交易策略,引导同学们尝试进行模拟操作,为后期进入市场实际操作打好基础。

长开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投资咨询部农产品研究员刘娜分别进行了期货与期权交易策略的主题讲座、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及监管要求的主题讲座。

张小筠老师给2020级经济学专业同学介绍了行为经济相关理论,包括确定和不确定条件下的行为选择理论、跨期行为选择理论等。同学们运用上述理论,结合现实经济行为,分组进行了案例分享。其中,经济卓越班刘新灵等同学运用“现状偏见”、“过度自信”、“当下享乐偏误”等理论对健身俱乐部会员的非理性行为进行了解析,并结合专家关于健身俱乐部会员的调查数据,分析了健身俱乐部会员的行为特征。肖晋等同学运用“现状偏见”、“锚定效应”、“禀赋效应”等理论探讨了农户在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完全的环境下不愿进行有偿腾退的原因。邹淑玥等同学运用“可得性启发”、“准双曲线贴现”、“损失厌恶”等理论对家庭能源消费行为特征进行了分析,进而为促进家庭低碳消费与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新的视角。

2019级开展了实践周优秀毕业生分享活动,金融1901班高晨希做了分享报告,他以自己的学习经历、找工作的经历为其他同学给予了意见。分享完毕后,各班进行研讨,对近期考研复习、就业交换意见获得收获,辅导员赵元亨对相关问题进行线上解答。

系统的实践教学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次实践周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并进一步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践周的学习,使学生的学习内容不再局限于课本、理论、权威,并从书本转向生活,从文字转向行动,扩宽了知识的广度和宽度,增强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素材来源|各教研室;整理|徐一凡;审核|吕寒 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