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正文

实践周特辑(一)|经济金融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实践周系列活动进行时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11-08

为提高教学质量、深化实践教学,我院从2022年11月7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本次实践周活动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理念,结合各专业特点为同学们提供一系列专业型、学术型和实践型的主题讲座,覆盖2020级、2021级和2022级全体学生。即日起,我院将推出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为经金学子们提供专业、实用、有效地指导和建议。

金融投资/信用管理综合训练课程上,学院邀请长安期货万强和马谌宸老师开展金融投资实训讲座,讲授了证券投资实务和股指期货投资策略

万强老师用个人经历与丰富图表向同学们阐述了股票市场2009-至今每个阶段的经济周期,介绍了债券溢价率、交易规则和低价低溢价率策略等与债券实务有关的基础知识。最后,他讲解了基金实务操作的基本步骤。

马谌宸老师通过讲解股指期货的作用、交易特征以及发展历程,以及套期保值、投机、套利和吃贴水等策略,让同学们理解了投机的合理性,理解吃贴水等相关概念。

长安期货分析师、上海期货交易所衍生品讲师马舍瑞夫,向同学们传授了商品期货价格分析的相关知识。马老师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宏观经济周期分析方法,又讲解了期货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通过马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期货有了初步的认识,激发了学习兴趣。

此外,长开经贸有限公司交易员张晨哲老师带来了期权专题介绍,张老师的讲解内容全面而深刻,同学们受益匪浅。在会议最后,老师还对同学们的问题予以解答,让参与的同学收获满满,对金融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在国际经济学实训课程中,党军老师介绍了国际经济学实训课程的背景,安排了小组讨论。党老师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国际经济学学习方法,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培养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吕丽蓉老师为2020级国贸专业同学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主题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新中国不同时期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中国入世后经济贸易高速增长概况、当前世贸组织面临的困境以及中国对世贸组织改革提出的原则与主张。

经济数学建模实训课程中,为培养数学思维模式,让同学们学会运用数学语言完成数学模型的建立,老师们讲解了数学建模的相关知识,包括数学建模的重要意义、方法与步骤、特点及分类。同时,给学生详细介绍相关的建模方法。在讲解后,安排学生根据计划完成相应学习,在线进行答疑。完成两天的理论学习后,同学们将组建队伍共同完成经济数学建模论文,通过建模提升自己的数学分析能力。

本次实践周角度全面、内容丰富,同学们在每一天充实的活动中,将所学的知识进行实践运用、总结与深化,努力提升知识素养,磨砺专业技能。接下来,学院也将加强研究,根据学生特点进行层次性与渐进性的培养,衔接课堂实践教学,鼓励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研讨式与案例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实践机会,努力成为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的专业人才。

(素材来源|各教研室;整理|徐一凡;审核|吕寒 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