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经金榜样·推免专访|披荆斩棘,鲜花绽开——王奕涵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11-15

个人简介

王奕涵

2019级金融CFA专业

推免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金融学专业

 

获奖经历

2020-2021  三等奖学金

2020  经济金融学院团学工作优秀干事

2021  “凝聚中国梦,挥洒爱国情”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

2022  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结项

第五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秀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三等奖

 

技能证书

CET—6

普通话二级甲等

教师资格证

回顾学习之路

学姐说,大一是打好学习根基的重要时期,要始终保持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大二是巩固专业基础的关键时期,随着专业课的难度加深、密度加大,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不能降低学习方面的要求;大三要对未来的人生方向做好坚守,稳步发展。学姐有考过教师资格证的经历,她认为每堂课都是老师精雕细琢后的宝藏,她说我们应该在课堂上跟紧老师步伐,标注重点,为之后的考试复习提高效率,不懂的地方可以借助各类官方学习平台去学习巩固。细心坚持是大学四年都要保持的精神,自己曾经不以为然的漏洞有可能在未来会给同学们造成很大的困扰。

课余生活

书本上学到的仅仅是理论知识,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大学就是这样一个过渡期。学姐认为,经金学院社管办新闻宣传部的学生工作是她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这让她来到了一个更大的平台,看到了其他优秀同学如何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对学姐来说,两年的学生工作不算是一种负担或压力,学姐享受着为同学和老师们服务的快乐,享受这种充实且有意义的生活。学姐说,大二期间,经常会有学生工作与自身课程相重合的时候,极度地锻炼了她的时间分配能力和抗压能力,对自身全面发展非常有帮助。逃避只会停滞不前,我们能做的只有披荆斩棘地走下去。

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竞赛,遇到了全校各个专业的优秀同学,与他们碰撞出了许多天马行空的火花。学姐认为,首先,对待竞赛态度一定要认真,不能一遇到困难就逃避退缩,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其次,在比赛过程中要多跟队友沟通交流和表达想法。最后,要重在体会比赛的过程,总结从中学到了什么以及收获了什么,而不能一味地在意输赢。学姐认为,准备各种比赛和技能考试使她的课余生活变得忙碌紧张,难熬和无法言说的日子常有,成长和收获也常伴左右,一路走来,无法猜测将迎接什么样的风景,也无法预兆目的地在哪,但前进的脚步永远不能停下。

经验分享

在保研名额正式确定之前,她对于自己能否获得保研机会并没有绝对的自信,所以她选择了全力准备考研。像大多数考研人一样,学姐每天清早起床,奋力备考。在获得保研名额之后,学姐说,考研初试与保研所考察的内容区别不小,考研更偏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而保研则是全方位的检验。起初她一下陷入了慌乱之中,但好在她及时与同学、老师们积极沟通,稳住心态,有计划地进行复习,慢慢地进入了自己的最佳状态。之后,她在微博保研超话中找到了“大部队”,发现了很多经历相似的小伙伴们,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总是会产生共鸣,同时也舒缓了她的压力。保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信息战,一定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对于想要保研的经金er,干货来啦:

1. 专业知识方面:

尽早复习专业课,了解各校考察侧重点,梳理专业知识脉络,把握重难点。

2. 投递材料方面:

根据各个学校的不同要求,需要准备不同字数限制的个人简历、个人陈述、获奖证书以及成绩单等,这些材料均需要经过反复打磨才能逐渐成形。

3. 面试准备方面:

官网、公众号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会提供多所学校专业相关的面试问题,便于罗列可能问到的问题,准备回答并熟练背诵。

学姐说她很珍惜和身边的老师、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时光,也一直认为不虚度光阴就是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个满意的答卷!读研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朝着新的篇章继续前行!

保研路上最难忘的事

学姐现在仍清晰地记得,当时每天都要进各个学校的官网,搜索各种预推免通知信息,一遍又一遍地刷新动态,如果说一天刷上百遍毫不夸张。

等待复试通知、准备复试、复试后等待结果,每一步都满怀紧张、期待、刺激、焦虑,种种复杂的情绪相互交织着。每天神经紧绷,害怕静音没听到电话,时不时掏出手机生怕错过邮件……现在想起来,就像是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地朝着梦想进发。

学姐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无论是鲜花掌声还是挫折泪水,都能够用一种平和正确的心态去面对。也许你所走的每一步都无法立即给你反馈,但在未来定会助你一臂之力,你的努力不会白费,你的每步都很值得!

(文字:尹琪;图片:王奕涵;审核: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