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经金榜样·推免专访|来时路上荆棘,去时繁花一片——钟雨欣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11-14

个人简介

钟雨欣

中共预备党员

经济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

推免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硕士专业

获奖经历

2019-2020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二等奖

2020-2021学年经济金融团委直属学生组织“优秀部长”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

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

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银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七届国际贸易商品展竞赛(英语组)优秀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优秀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及创业”挑战赛 跨境电商实战赛·国际站 实践赛(省级)二等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跨境电商实战赛·国际站 理论赛(校级)三等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传统赛道(校级)一等奖

任职经历

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第届团委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

西安外国语大学爱心义工社副社长

对学姐的第一印象:学姐是一个特别温柔、幽默、风趣的人,当她说到大一阶段的经历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境遇非常的相似,大一的我们或许都会迷茫,但是学姐能够在迷茫中找到前进的方向,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实际行动到最后成功实现目标,她的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品德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学姐的心得小分享

学姐回忆,在初来西外时,她同大家一样怀揣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对一切事物都感到新奇,想尝试各种事物快速地融入大学生活。但是冷静下来,从未接触过的专业领域,各种类型的学生组织与社团,陌生的环境又让她产生迷茫,通过和辅导员以及学长学姐们沟通,她决定走自己的路,脚踏实地,不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遗憾。大一阶段,她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专业课学习与社团活动中,一方面为后续的学习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丰富课余生活,提高综合素质水平。在大二学院举办的保研交流会上,听了优秀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推免经历后,学姐当时也产生了保研的想法,但由于不了解自己的定位,便决定考研与保研两手准备。

Tips:不论保研还是考研,专业课知识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重心一定要放在专业课学习上,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打好基础,在大三复习时也会更加轻松。其次,科研竞赛活动也很重要,能够体现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可以多与老师和获奖的学长学姐沟通交流,选择感兴趣或有能力的比赛,多多积累比赛经验。

你问我答

Q:学姐,可以说说在推免的面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哪些呢?

A:以我自己来说,在今年准备推免的过程中,我深刻意识到了专业知识储备和英语口语的重要性。不论是在夏令营还是在预推免的面试中,又或者在考研复试中,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口语考察,包括英文自我介绍以及英文提问,都对我们的口语水平有很高的要求,口语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所以现在大家养成练习口语的好习惯,流利的口语一定是面试的加分项;第二部分是专业课提问,主要针对的是专业基础知识,比如名词解释、模型理论等知识,大家可以准备431金融学综合的相关教材来备考。也有些学校会注重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的考察,需要大家在平时有充分的准备;第三部分是自由提问环节,考官会提问对当前的热点话题的看法或者简历上的信息,来询问一些本科期间的科研竞赛情况、实习实践情况等,这也需要我们在日常学习中多关注时事热点,与我们的专业课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多参加一些竞赛与志愿活动来丰富自身。

Q:我们知道在这条道路上没有那么的容易,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产生一些消极的情绪,一般你都是怎样去克服的呢?

A: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打开社交网络就可以看到考研或保研机构的一些宣传标语,这些标语没有激励到我们反而使我们更加焦虑。同样,当我们看到周围的同学、朋友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忙碌着,而自己还没有明确的目标,也会产生焦虑,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是我们不能任由这些焦虑在脑海中消散不去,任由这些焦虑压倒我们。我列举有以下几点,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不要总是拿自己与其他同学作比较,要学会从自身找问题。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有出彩的地方,我们不能一味地与别人比拼,多去反省自己有什么不足,去改正去努力,不能总被负面情绪影响到。

第二,可以去寻求外界的帮助,找熟悉的老师、同学们咨询聊天,去倾听别人的看法,也许能够“一语点醒梦中人”。

第三,学会释放和缓解压力。有时焦虑的产生也源于过多的压力,每周给自己放个假,去看看电影、享受美食、运动等等,放松过后心情舒畅,焦虑自然也就减少了。

Q:在学习高数方面学姐有什么想要对大一学弟学妹们分享的经验吗?

A:我认为高数的学习要抓住课堂、注重基础,课上听明白、课下预复习,就拿微积分来说,不仅需要多做题,也需要记忆一些导数公式,所以基础内容很重要,首先保证老师上课PPT上的习题和书上的课后题都可以轻松拿下,这样期末考试就相对容易一些。

如果是以后打算考研的同学,更要认真学习基础,在课下巩固拔高,因为考研数学的难度要比我们在课堂上学的难度高很多,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去做历年的真题来提高难度。

Q:学姐,在保研路上有什么最值得难忘的事情,方便分享一下吗?

A:嗯,可以的,其实保研路上发生了很多让我难忘的事情,包括在申请学校准备材料阶段,我的导员、老师们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在准备笔试复试阶段,学长学姐、家人还有好朋友们也一直在鼓励我,缓解我的焦虑。

还有就是我在参加夏令营的时候,时间正好就是我们的期末周,一边要准备夏令营的面试考核,一边要准备十几门科目的期末复习,甚至觉得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当时,我会根据每天的复习情况制定第二天的计划,学习重心也是放在期末考试上,大三下的课程很重要,而且很多也都是面试会考的科目,可以一起准备。其次,在每天下午我会抽出半个小时进行模拟面试,真实地感受面试的整个流程,也能更充分地去应对面试中出现的问题,当天一定要复盘一整天的学习情况,存在问题的地方及时调整。最终的结果也让我很满意,保持住了成绩的同时也拿到了优秀营员,这段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很痛苦,但是也很让人难忘。

学姐寄语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走出荆棘,荆棘就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愿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文字:闫莎

图片:钟雨欣

责编:徐一凡  邹丹铃

审核: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