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经金榜样·推免专访|沉潜三年,等一场秋风眷顾——樊朵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11-10

个人简介

樊朵岚

中共党员

2019级经济学专业(1/73)

推免至中国海洋大学

 

获奖经历

2022-09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秀奖

2022-05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三等奖(队长)

2022-05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2022-02   第五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能力大赛知识应用二等奖

2021-12   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

2021-04   第七届国际贸易商品展竞赛校级优秀奖

2021-03  《夺冠——爱拼才会赢》荣获西安外国语大学校报记者团优秀稿件奖

2020-05  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团学工作优秀干事

2019-2020、2020-2021  年度校级三好暨三等奖学金

实践经历

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陕西省农田面源污染的治理研究路径》家户调查工作

“乡村振兴再出发,革命老区焕新机”调研团暑期三下乡活动

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

曲江池西地铁四号线志愿者

疫情防控志愿者

经济金融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

党委宣传中心校报记者团通讯社副社长

2019级班级宣传委员

珺璟如晔,雯华若锦

对学姐的第一印象:学姐是一个温文尔雅,同时又严谨认真的人,在采访学姐的过程中,我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学姐在大学一开始,就有了确定的目标,以勤奋沉潜,以坚持做底,正是这份不懈的坚持与努力,为她如今满满的收获奠定了基础,从刚进大学的懵懂与迷茫,到如今推免至中国海洋大学,学姐所走的每一步努力值得我们借鉴。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学姐说,抓住现在,你就成功一半了。学姐在上大一时就有了保研的打算,但学姐始终没有停留在不切实际地幻想上,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学习保绩点,参加比赛和实践活动来丰富自己的阅历。步入大学,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一段迷茫期,面对未来的未知与不确定,学姐始终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确定了努力的方向,勇往直前,无所畏惧,也正是因为明确的目标,学姐在保研这场持久战中走到了最后。

耐得住寂寞,等得到花开

学姐深知,每个人对未来的追求都不一样,所以学姐很早就明白了独处的重要性。因此当别人还沉浸在上大学的喜悦中时,学姐为了锻炼自己,大一期间就加入了党委宣传中心校报记者团、青年志愿者总队以及学院学生会体育部,每天忙碌在学习和工作中。学姐回忆道,一开始确实有点应接不暇,不过后来逐渐适应了学习不再是生活的全部,也学会了享受忙碌,适应孤独。谈起大学期间最令学姐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当大家都沉浸在过年热闹的氛围中时,当大家都在享受美好的周末time时,学姐与团队却忙于构建模型、数据分析和论文写作。“说实话,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数学建模而绞尽脑汁的日日夜夜,但青春本就是这样,在有序中突破边界,在变化中不轻易妥协,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等得到花开。”

凡是经历,皆为馈赠

学姐在大学期间的经历非常丰富多彩,同时学姐也非常感谢自己在大学期间的经历。“好的经历值得我留存,坏的经历教会我成长。我也始终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也始终因为幸运所以会更努力。”学姐回忆道,有一次找一位老师帮忙指导论文,在她把论文发过去的一个小时后,老师给她发过来了10分钟的视频指导。在整个大学期间,学姐说非常幸运的有良师和益友相伴,无论是竞赛中相互协作的队友,还是在保研路上同甘共苦的战友,结识的每一位老师和每一位朋友都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非常感谢每一位朋友的支持与陪伴,也非常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认真负责和悉心教导。

学习经验分享

1.学习方面

上课要认真听讲,提前做好预先工作,及时做笔记。同时也要兼顾上课理解和做笔记,课后可巩固没有完善的笔记,做到一到两周复习一次。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劲头,保证学习成绩的稳定,多与老师、同学交流,要从内心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做什么,如若有入党、获取国家奖学金的意愿,更应重视学习成绩。

2.实践方面

在竞赛方面,竞赛一般会在举行前半年开始发布消息,通过询问老师、学长学姐等多种方式,提前了解赛程信息,提前做好赛事准备,如果有团队赛的参赛意愿,积极寻找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在社团活动方面,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多参加宣讲会,做志愿,都是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锻炼我们的能力的绝佳选择。

3.心态方面

在学习的这条路上应该学会争取,但同时又要静下心、慢下来。始终处于饱满新的状态,又要学会克制自己。

学姐寄语

大学生活是多元的,如何充分利用这段时光实现自我价值是非常关键的。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其次,不能仅仅拘泥于专业课的学习,要多参加竞赛和实践活动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但也不能急于求成,会适得其反。有时候,正是因为你太急切地想要一个答案,反而容易失去,不妨慢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最后,愿大家都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文字:李文顺

图片:樊朵岚

责编:徐一凡 邹丹铃

审核: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