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举行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暨专题培训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07-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院于2022年7月15日在教学楼E310会议室举行2022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暨专题培训会。院党委副书记王开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分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参加仪式,仪式由团委副书记梁静主持。

仪式上,团委副书记梁静结合活动要求、校级重点团队立项和专业特色介绍本次社会实践的总体筹备情况。经校内评议小组对项目材料、前期成果、答辩情况综合评议,我院6支团队在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选为校级重点团队,立项数量位列学校院系第一。她表示,社会实践是了解国情、感知社会、体察民情的学习大课堂,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以知促行,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

随后,6支校级重点团队负责人立足项目设立背景与目的,进行了简要的立项汇报,集中呈现项目可行性、实施意义、实施方案与预期成果,每支队伍选材独到立场鲜明,涵盖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党史理论宣传、普通话推广等诸多类型。

2022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校级重点项目负责人王励琛学长本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各实践项目的实施优势与改进空间作以逐一点评并加以建议,简述了关于活动立项的事宜及后续提交材料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便于各位同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实践活动细化落实。随后,学长结合自身参与实践活动的经历讲述了组织策划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注意事项,其中,对于如何呈现实践成果这一问题,他提出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注意做好记录,通过在多个社交平台上投稿报送以达到宣传的效果,提高活动的知名度。

随后,党委副书记王开琴老师总结发言。她提出,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部署,一是要突出主题,明确实践方向,在实践过程中发挥专业特色培养研究思维;二是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嘱咐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做好安全保障;三是要促进实践成果转化,鼓励各团队积极参与“三下乡”相关的调研报告征集、视频征集、实践故事征集等活动。

希望各实践团队秉持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实践精神,脚踏实地,聚沙成塔,在实践过程中发挥专业特色,培养研究思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实现乡村振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的青年力量。

(文字:徐一凡;图片:安一果;审核:王开琴 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