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残特奥会志愿者特辑(一)|点亮梦想,为爱起航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1-02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于10月22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这也是全运会和残运会暨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10月29晚八点,运动会闭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在本届运动会会歌《我们在一起》的乐曲声中,全国残运会会旗、特奥会会旗和本届运动会会旗缓缓落下,燃烧了8天的主火炬渐渐熄灭。来自全国各地的4484名残疾人运动健儿进行了43个大项47个分项的角逐,展现出了超越自我,敢争第一的高超竞技水平和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残运会共超36项世界纪录,创179项全国纪录,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为保证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奥会及第八届参特奥会顺利举行,我校共派出184名志愿者,经济金融学院共有11名志愿者参与运动会中行政接待、赛事服务等志愿工作。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志愿者们积极昂扬、认真负责、姿态饱满胜任了所有志愿服务工作后载誉而归。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感谢不畏艰辛的志愿者们,为运动员提供了最好的舞台,也展现了经金学子的优良形象,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志愿故事吧!

国际经济与贸易2003李朝晖

负责项目:盲人门球

岗位名称:器材助理

工作内容:器材辅助

Q:在本次残特奥会志愿活动中你担任着怎样的职务?

A:在本次残特奥会我担任的是盲人门球器械助理的志愿者,并且同时也是盲人门球这个部门的一个主要负责人。

Q:什么事情让你比较触动?

A:因为我服务的部门是盲人门球,他们都是一些视力低下或者是完全是全盲的一些盲人,然后他们需要带上黑色的眼罩,去用身体抵挡对手对手的来球。我觉得给我触动很深的一点就是成功不是简单得来的,因为本次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的获奖队伍,男队和女队同时都是浙江队,浙江队也就是咱们中国盲人门球的一个国家队。但他们没有因为是国家队就有优越感,他们反而是训练次数最多的队伍他们的这份努力让我感触颇深,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家都是靠不断的勤奋,不断的努力去得来的。

对我的触动比较大还有残障人士他们那份对生活的态度,盲人门球要通过触觉和听觉去判断,球非常的重,其实砸在身上很疼,但是每砸一次,他们就是一句话:啊,没事儿或者是好的,他们从来都不说喊苦,喊累,喊痛,快速的调节状态,进入到下一场比赛当中。

Q:你认为在此次参加残特奥会的志愿工作后你有什么收获

A:我觉得通过志愿服务教给我如何为人处世,学会了如何安排工作无论是能力还是心态,都得到了锻炼。现在咱们现在大学生内卷严重,学习生活压力比较大,但是经过这次志愿活动后,我发现我自己就是很被他们那份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所感染,并且我学会了自我疏导,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金融CFA2001苏婉婷

负责项目:硬地滚球

岗位名称:综合事务助理

工作内容:辅助竞赛相关事务

Q:你了解你负责志愿的运动项目吗

A:在成为这次残特奥会的志愿者之前,我不知道什么是盲人门球,不知道什么是硬地滚球。但是当我站在赛场边,看着门球运动员们用敏锐的听觉捕捉那个小球运动的轨迹,用身体一次次挡住1.25千克的橡胶球,听到球和他们的身体撞击时发出的沉闷响声,看到越来越焦灼的比分,我真实的感受到了他们对体育精神的诠释,对拼搏的定义,我感受到了从他们可能并不完整的身体里释放出的对生命的敬畏之情。

Q:有什么事让你特别触动

A:每天正式的比赛九点开始,我们需要八点到岗,但当我们七点五十走进场馆的时候,那些运动员们已经在场馆里热身练习了。他们绕着场馆跑圈时,就把手搭在前一个人的肩上,大家连成一排一圈一圈地跑。他们每天认真的训练和队友间的互帮互助,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看到他们因为赢得比赛欢呼击掌,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让我学习到了全力以赴和坚持,我们更应该努力生活。

除了运动员们,这场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场下负责不同事物的各位老师、保安叔叔、核酸检测医护者等等工作人员的保驾护航。此次残特奥会恰逢疫情反弹时期,我们进入场馆需持有48小时核酸证明。有一天我的核酸检测超时三个小时,不能进入那天的场馆进行核酸检测,后来医护人员得知我的情况后,让我站在隔离栏杆外,帮我隔着栏杆完成了那次核酸检测。大家都在为这次活动的举办,齐心协力地付出,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运动员到场外每一位后勤人员,都然后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国际经济与贸易2003李晨

负责项目:盲人门球

岗位名称:颁奖辅助

工作内容:嘉宾名单核对、运动员名单核对、信息资料打印传送、辅助导演流程保障、热场、后勤工作

Q: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你们开展了哪些工作助理运动会的顺利展开

A: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需要积极配合辛苦的医护人员,引导在场馆的同学有秩序的排队做核酸,在学校的同学也会尽可能的调节自己的时间去做核酸,保证我们第二天工作的顺利进行,当我们每一个部门,每个环节齐心协力,才能使残特奥会有条不紊的进行!

Q:在这次志愿服务后,你有什么感受

A:在做完这两次志愿者之后,我最大的感想就是感受到了奉献的力量,我们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工作人员,每一位工作人员,每一位运动健儿都是在奉献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共同为了陕西,为了我们国家,全心投入到精彩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中,为我们加油,祝我们的冬奥会也圆满成功!

金融2001齐媛锦

负责项目:硬地滚球

岗位名称:竞赛编排和成绩处理助理

工作内容:竞赛编排成绩辅助

Q:在此次志愿活动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A:主要是当时疫情出现散发病例,当时我们所有核心区志愿者均前往西北大学硕博楼隔离封闭,用餐也是在一个单独的隔离封闭的餐厅。每天需要的物资或快递上报后由专人送达。进出场馆需要戴口罩过安检,检查全运通小程序是否均为绿码。场馆周边均有护栏隔离。每日在全运通平台打卡,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Q:在此次志愿中,你具体承担的工作

A:我主要服务硬地滚球项目的竞赛组织处,负责观众入口、运动员入口,运动员检录区。主要工作是检录上场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和助理。维持秩序,辅助残疾运动员进出入场馆,及时了解并满足运动员的个人需求如去无障碍卫生间等。

Q:你有没有特别触动的事

A: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冠军小姐姐,她在初赛运动员入场时向我们比心,击球的分赢得比赛时向我们比心,最后登上领奖台戴上金牌,她依然保持着灿烂的笑容向我们比心。最后一天的比赛,在场的许多志愿者都落泪了。感动、高兴、震撼、共情,我们深深的被这些坚毅的天使们触动。我们为他们身体上的残疾感到惋惜,但又被他们坚定顽强的那股拼劲深深震撼。“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我在这次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后最真实的感受。

信用管理2001陈红仙

负责项目:盲人门球

岗位名称:兴奋剂检查陪护员

工作内容:陪护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在兴奋剂检测站进行辅助

Q:当你得知自己入选为此次残特奥会志愿者时及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你有什么感受或是想说的话?

A:其实在十四运会完结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将会参与到残特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去,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几次转变,一开始是担心,担心自己会落下太多课,紧接着是期待,但还是做好了准备,选择接受组织安排,整理好心情从容地投入到已经分配好的工作岗位中去。最终,我感到自豪和幸运,庆幸自己没有退缩,克服了心理障碍有幸参与其中,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和老师们。我想说,每一个让自己有所感悟有所成长的经历都是人生一笔无比宝贵的财富,每一次对自己的重新定位以及心态的转变都是成长的表现,因此我要感谢遇见,遇见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遇见兴奋剂检查站的志愿者同学们和老师们,遇见一个有所感悟的自己!

Q:在志愿活动中你遇到过什么困难么?

A: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困难总是能战胜的,任何问题都是可以解决。一开始,在接到要隔离的通知时,同学们也因为行李和生活用品等难以携带而担心甚至是打退堂鼓,为此,学校老师们特别暖心地给大家分发行李袋,安排大巴车,在隔离点为大家购置厚被子、沐浴用品等,还召集了一群志愿帮忙的同学给大家搬行李,为大家加油打气。再就到了隔离期间,同学们忧心于不能取快递和购买临时必需品,为此,隔离点的老师们贴心地为大家代取代购;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也因为工作地点距用餐地点有些远,隔离点的老师还为我们安排了往返的车辆,整个人被温暖到!再然后就到了志愿服务过程中,因为我们的岗位需要和运动员接触、交流,也需要操作平板、填写信息,这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信息传达不准确,操作失误等问题,但有幸遇见认真负责,耐心包容的老师们,他们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地给我们讲解、演示,教我们话术,帮我们摆平失误所造成的问题,为我们提供防疫面罩,教我们在工作中如何保护自己。总之,困难挫折是必不可免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少一些对困难的恐惧和排斥,多一些对身边人身边事的关怀和用心,这样,你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是阳光

金融1903王思琪

负责项目:硬地滚球

岗位名称:比赛场地助理

工作内容:比赛场地辅助

Q:志愿服务过程中什么事情让你特别触动?

A:虽然在残特奥会我们服务的都是残疾人,他们虽然身体上都有不健全的地方,但是都特别的开朗有礼貌,我当时在他们口中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谢谢这两个字,每天看到最多的也是他们的笑容,他们的笑容真的非常有感染力,他们日常的训练热身也非常努力,让我觉得他们的身上有比我们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Q: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你们开展了哪些工作助力运动会的顺利开展?

A:由于疫情原因我们需要进行隔离,但是住宿隔离的后勤保障都很好,这些都离不开带队老师的沟通与支持,我们在为十四运会提供服务的同时,许多老师也在为我们的一些大大小小生活上琐碎的事情做好保障,所以十分感谢他们。

Q:为什么愿意成为十四运残运会志愿者中的一员?

A:在疫情在家的时候也看到了各行各业的人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中去,我也因此产生了想要参加志愿活动的想法,刚好十四运会提供了这样的一次机会,并且参加陕西的大型赛事让我觉得十分有意义,如果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应该是我人生中特别重要的经历。

从以上几位志愿者的采访中,我们可以领略我院志愿者的风采,他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无微不至的悉心关切,为残障运动员们更显可贵的梦想蓄力护航,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的志愿者专访!

文:星光志愿者队 王瑾;图:志愿者提供;审核:王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