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经金榜样•推免专访|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陈雯倩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1-03

陈雯倩

经济金融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成功推免至首都经贸大学

任职经历

2019-2020年担任经济金融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

2021-2021年担任代理班主任

获奖经历

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获学院团学工作优秀干事

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银奖

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获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20年下半年-2021年上半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

信念让思想发出火花,希望让未来绽放光芒。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在西外这辆通往人生目标的火车上,陈雯倩学姐在迷雾中找到了方向,在金秋之际,她收到了前往首都经贸大学的“火车票”。

秋,梦起航

初到西外,她很快便被这所精致的学校吸引了,和蔼可亲的老师、温暖热心的学长学姐、友好热情的同学,让她一扫入学前的担忧与恐惧,很快融入西外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随着课程的推进,她日益发现国贸专业的范围之广,且不断深入学习后,她对国贸的兴趣更加浓厚。从陌生到热爱,也就在一个浪漫的秋季慢慢转变了。

“如果要去做一件事情,全力以赴才不会让自己后悔”

关于学习,学姐的建议是:

“要先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可以把大目标拆分成一系列小的目标,然后根据这些目标制定计划,比如,如果目标是就业,那么整个计划就要偏向提高各项专业能力,比如计算机能力、语言能力以及考取一些专业证书,然后根据这些再去细化计划。”

“其实我自己就有拖延症,于是我会把计划拆分,给自己设置每个计划的完成时间,这个时间要能够完成这个任务,但是除去一些机动时间后,基本就没有余下时间,这样能让自己有紧迫感,拖延症也能克服一部分,另外还可以自己给自己设定一些激励政策。”

“课堂效果很重要。我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不大能静下心来学习,所以听课效果比较差,然后复习的时候就会觉得很痛苦,后来觉得这样不行,然后上课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讲解和思路,然后发现自己去回顾复习的时候会轻松很多。”

“一定要先把知识点理解了再背诵,把这个知识点所表述的东西理解吸收之后,背诵也就成了你把你所理解的知识点表达出来,然后根据书上的表述进行打磨和修正。”

“可以根据自己的课程量来安排,如果课比较少或者说上的都是基础课程,这个时候学业压力比较小,那么在完成课后任务以及自己安排的计划之后就可以多去参加活动、竞赛等,如果课比较多或者很多都是专业课,那么可以将重心放在学习方面,课后的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与规划进行安排。”

关于实践活动,学姐的感受是:

在保证专业课的认真学习和准备英语的四六级考试之余,学姐加入了学院的体育部,运动会期间,虽然任务繁重、时间有限,但是运动场上热血沸腾、青春燃烧的氛围令她时而紧张时而激动,也是极大地增添了她自身的集体荣誉感。还有各类学术比赛,有成功有失利,成功增添了自信,失利暴露了不足,就在一场场比赛中,学姐收获了许多经验:“在组队参赛的时候,一定要分工好,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然后就是整个过程一定要尽力;我参加比赛的经历还是较少,其他竞赛经验更丰富的学姐应该能给大家更好的建议。”

采访学姐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她的大学生活不仅学有所获,课余生活也是字义畅快,她收获了志同道合的舍友,一起吃饭、一起看剧、一起旅游。“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开心就好。”看似简单的人生格言,其实是合理规划、找准航向的结果。

夏,摘星辰

陈雯倩学姐如愿地完成了四年前许下的心愿,成功保研的她立志在读研期间继续努力,并探索未来的方向。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享受四年的大学生活,享受当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周围人好好相处,把握分寸感,过一个愉快的大学生活,当然,也要好好学习。”这是学姐对大家的祝语。(文字:叶南希;图片:陈雯倩;审核:王瑾 王励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