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经金榜样•推免专访|优秀的人很多, 永远不要停止努力——何婵凤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1-06

何婵凤

经济金融学院

2018级金融学专业

获得湖南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的保研offer,最终选择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金融专硕

获奖经历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经济、外交、创新创业、英语类比赛,获得7项国家级奖项、6项省市级奖项等23项荣誉,总结如下:

1. 2021-10-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1/98)

2. 2020-09-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优秀结项;项目负责人

3. 2021-04-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

4. 2021-02-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国家赛全国二等奖

5. 2021-02-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国家赛最佳文案奖

6. 2020-1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

7. 2019-12- 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1%)

8. 2021-06-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队长

9. 2021-06-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最佳创意奖;队长

10. 2020-09-“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陕西省大学成人组一等奖

11. 2021-08-“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队长

12. 2021-05-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队长

13. 2020-08-APEC未来之声市级区域决赛优秀奖(最高奖项)

14. 2020-06-“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金奖;队长

15. 2020-12-西安外国语大学2020 MODEL APEC大会选拔赛一等奖

16. 2019-11-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外交官风采“模音大赛一等奖

17. 2019-07-“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队长

18. 2020-11-第十一届西安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二等奖

19. 2019-11-“青春E路行”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

20. 2020-09-“青春E路行”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

21. 2020-12- 2019-2020年度校级三好暨二等奖学金

22. 2020-2021年度”众创众筹众评“学生大使

23. 2020-12-校级文体优秀个人三等奖学金

 

保研剧场

1.学姐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保研,在保研期间做了哪些准备呢?能简单谈一下自己的保研经历吗?

1)我是从大一就确认了自己想保研,并通过与学长学姐们的沟通明白了自己如果想通过保研去到好的学校需要做什么、准备什么以及达到什么样的专业水平。因此,我从学业、竞赛、科研三个方面,从大一就开始进行全面的准备。

2)关于保研期间的准备我就分前、中、后期来谈谈吧。

首先,前期的工作是复盘大学三年做过的所有事情,学业表现、竞赛获奖、科研成果等等,总结并将这些证明材料做成电子版,而后做成一个非常清晰且打动人的简历;同时撰写1000字、1500字、2000字三个不同版本的个人陈述,还需要提前联系好一些教授帮助撰写推荐信。

其次,中期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第一,复习专业课非常重要。我是最后一个月突击复习的,但是因为本身三年学得很扎实所以我复习得很快,但是对于学弟学妹们我还是建议提前一学期把目标院校会考的东西好好复习,充分准备;第二,寻找大量的目标院校信息。可以通过相关公众号,也可以通过各个学校的官网了解它们往年的保研讯息,然后汇总成一个EXCEL表格,尤其需要注意时间节点;第三,提升英语非常重要。对于经管而言,保研之路非常“卷”,是大家想象不到的“卷”。好的英语水平是必要的,更是加分点,以我的个人经历来看,我因为英语口语水平较好受到了很多学校的青睐,英语能力对于以后的学业与工作都很重要。

最后,谈谈后期投递学校。在不断地投递学校的过程中,要有策略性,同时不要害怕、不要低估自己。有机会一定要多试试,说不定你就能突破极限。

3)我的保研总体而言是比较顺利的,但是的确是有遗憾。从去年开始,因为疫情原因很多211、985高校的优秀学生放弃出国都转战了保研,这让我们本身就“卷”的经管保研路变得更“卷”。在这个背景下,我了解到很多双非院校的经管学生在夏令营根本就拿不到很好的211offer更别提985了,所以我很庆幸自己在大学三年尽全力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与素质。我在夏令营阶段就拿到了好几个很好的211offer,预推免阶段主攻好的985院校,也最终拿到了自己比较心仪的offer。但是,两财一贸还是没能挤进去,只能说人生总是充满遗憾的吧,不过我也欣然接受。

2.保研过程中最触动你的一点是什么?

优秀的人很多,永远不要停止努力。

生活剧场

1.如何平衡专业课的学习与其他活动?

其实我的个人经历是很特殊的,我是一个精力异常旺盛的人,所以我不是需要很多睡眠的人,可能每天维持4小时的睡眠就够支撑我很有效率地完成第二天的任务,所以我确实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但是,我也有自己的技巧,那就是保持高效率。我在学习上花费的精力可能只占40%,但是基本上专业课都在94分以上,这个在金融专业还是挺难的。秘诀就在于认真听讲抓住知识点的精髓,其实学习根本不是时间堆砌的成果,而在于充分理解。剩下60%的精力,我都用在了参加各类比赛和做科研项目上面。比赛获奖的经验就是创新思维、团队合作和吸取经验,这三点缺一不可;而做科研是一定要静下心来研究的。推荐大家可以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出schedule,我每天都会有自己的计划列表,基本上每天都会清零,这也是保持高效率的一种方法吧。

2.怎么释放自己的压力?

说到释放压力我真的特别特别地感恩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们,每当我觉得迷茫或者压力很大的时候,我会选择跟她们沟通,而每次我收到的都是正向的回应和无限的支持。很多时候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们比我自己还相信我自己的能力,也永远支持我挑战极限和不可能,这才支撑着我一直在不断地进步,且从来不给自己设限制。

3.有没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你努力下去?

困住我们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我们对恐惧的想象。

采访的最后,何婵凤学姐和学弟学妹们说了说心里的话:

如果你真的喜欢自己的专业,请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课,掌握最基本的理论;如果你真的很想保研,请一定要从学业、竞赛和科研三个方面综合培养自己;人生路很长,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定要弄明白自己未来的方向,但是不论选择哪条路,请坚定地走下去,三心二意的人最终什么都达不到。(图片:何婵凤;文字:汤艳;审核:王瑾、王励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