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经金榜样•推免专访|保留一份执着,奋斗永不退缩,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王婷婷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1-08

人物风采

王婷婷

经济金融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推免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

获奖经历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校级二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第六届“精英杯”商业辩论赛一等奖

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暨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校级文体优秀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校级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校级文体优秀个人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院级团学工作优秀干部

任职经历

国际经济与贸易1802班心理委员兼生活委员

2019-2020学年担任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体育部部长

2019-2020学院担任校外辅导机构老师

2020-2021学年担任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代理班主任

证书

大学英语四级

大学英语六级

英语专业四级

她是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女青年大学生,综合排名为国贸专业的第3名,成绩为83.78分,被推送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着实厉害的她,让作为学弟的我在心里为她不断鼓掌)

当气质与品位和谐并存,优雅便成为对她恰如其分的赞美。照片里是她娉婷婉约的风姿,她的全身充溢着少女的纯情和青春的风采。在物欲横流的物质时代,优雅是她保持超然人生的一种方式。她傲然而立的姿态,那卓尔不群的模样,更能彰显出她的学富五车。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她不忘自己对生命承诺的余音,尽管岁月的流转在渐渐稀释她的年少无知,但她仍像一只上了发条的闹钟,在昼夜不停的流转中留下自己充实的每一刻……

通过采访学姐,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她的优秀,在一起交谈的过程很放松、很开心。学姐优雅大方的谈吐,和蔼可亲的态度使我印象深刻,尽管是在比较耽误时间的线上进行采访交流,但学姐待人和善,每一个问题学姐都认真地回答。接下来就请跟随我的脚步进一步地了解这位宝藏学姐吧!

当谈及获得推免名额时的心情,学姐坦言:“比较开心和放松。”在成功推免到心仪的学校之前,她没有过多地在“舒适圈”驻足,而是拉长战线备战考研。半个学期加一个暑假的备考,中间也没有回家。她用奋斗的双脚踏碎自己的温床。尽管高等数学令人望而生畏,但她仍啃着一页又一页的课本,一分一秒地在大学的某个角落学习学习再学习。学姐又补充道:“临近推免的时候,心理压力非常的大。一方面因为考研复习节奏把握的不是很好,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无法获得推免资格。”这双重压力并没有使她在苦海里沉浮,而使得她选择了付出通宵达旦的艰苦学习和霜晨雨夜的冥思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学姐最终成功“上岸”。

谈到考研后对未来的规划,学姐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攻读的是学术型硕士,她自身在未来读研期间会通过对专业知识的理论研究,从而进行自我素质的综合考核。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她也坦言:“如果我适合做理论研究的话,我会选择继续读书;如果我不适合做理论研究的话,我会考虑去就业工作。”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学姐也有所补充。她想从事与国贸专业对口的相关工作。果然是情系经济、心怀贸易、心思细腻、很有主见的女学霸。

时光的卷轴重又回到大一。顺利进入西外这座学府的学姐在大学这座象牙塔式的美好国度曾经迷茫过。关于大一伊始,她提到:“因为对自己的专业不了解,对未来存在诸多不确定,曾经有过迷茫的时期。”但那些因为迷茫而凝结起来的心情没有阻挡学姐积极上进的步伐。她并不局限于宿舍的“小圈子”。在班级方面,她主要担任班集体的心理委员和生活委员。她爱岗敬业、耐心细致,与同学相处融洽,随和贴心。她是和谐氛围的神奇调剂师;在社团方面,她选择加入了我院的学生会体育部,以此来增强自身的体质;她选择加入了大艺团的舞蹈部,用民族舞展现婀娜多姿的身姿,用舞蹈去诉说藏在灵魂里的语言;她选择加入了校报的通讯部,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足迹。当然了,在采访期间,学姐还着重强调:她大一第二学期在我院还成为了啦啦队的一份子,与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穿着印有西外的红色字体的队服,站在赛场的一隅,是她呐喊助威的身影,洋溢着青春与活力,传递着喜悦与快意。


时光辗转至大二,学姐很开心在我院学生会体育部担任了部长,组织部员们在强身健体中收获友谊。关于大二时期的迷茫,她坦言:“在校外的兼职与课程的学习上有时会有时间安排上的冲突。”但她站在需要抉择的十字路口,在权衡利弊的情况下选择了以学业为重。

时光在指尖匆匆流泻,到了大三,学姐主要担任我院的代理班主任。她用火一般的情感温暖着每一个学弟学妹,无数颗心被她牵引激荡。唤醒了迷惘,哺育了自信,点燃了青春,催发了征帆。大三期间,她也有所迷茫:自己需要考研还是就业。尽管看不到自己未来的样子,但她没有让翩浮的惆怅蛊惑自身继续读书的想法。她最终选择了以考研为主攻的目标。不愧是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气质与优雅兼备的传奇学姐。

谈及到未完成的遗憾,如今已经被推免的学姐将学习设为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价值追求。学姐坦言:“希望自己可以多参加一些专业比赛,在实践方面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谈及家里人,学姐似乎甩给我一串微笑。她提到:“回家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每次压力大的时候都会回一趟家,听爸爸妈妈说说他们的意见或者唠叨唠叨我,再回学校我就会动力满满啦!”在学姐眼中,家是人生漂流休息的温暖港湾,拥有一个灵魂歇息畅游的港湾是幸运惬意的。

三年的时光在弹指间消散,聊到三年以来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她说道:“在学校课堂、社团或者校外,需要我们表现自己的时候,刚开始会非常的怯场、没有自信,这个可能是大部分人都会遇见的问题。”但她并没有让忐忑不安、紧张害怕主宰自己人生的舞台,而是选择提前做好准备,积极参与活动,一点点克服着自己的恐惧,在跌跌撞撞中学会了坚强与勇敢。在学姐看来,要学会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不退缩不屈不挠不怨天尤人,勇敢地去接受人生所有的挑战。

涉及到难忘的经历,她也有所感触:“其实很多事情在以后都会忘记,但最开心的是能认识我的舍友们。每天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大家一起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在学姐看来,不管岁月如何飞逝,不管人生经历什么样的阶段,真挚的友情永远相伴,给予彼此最温暖的爱的力量。关于爱好方面,学姐喜欢弹吉他。她表示:“虽然技术不够精湛,但是每次弹吉他的时候,我会很放松、很快乐,注意力非常集中。”一把吉他,五线谱里奏年华。音乐陪伴着学姐,绝不轻言放下。拍拍身上的风沙,整理行装再出发。拨着吉他的弦,奏出弯曲的平行线。缱绻流年,跳动的音符里纵享一个人的闲适淡然。


学姐的干货分享

一、喜欢独处的宝子们,融不进圈子的宝子们看过来!学姐又有分享啦!

1)喜欢独处和融不进圈子是两个概念。喜欢独处是主动的,融不进圈子是被动的。

2)喜欢独处的宝子们在学姐看来可能觉得一个人的时候行动效率更高。这是个人的选择。

3)融不进圈子的宝子们看过来!学姐希望你们能够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没有必要违心,从而融入一个与你们价值观各方面不一致的圈子。努力提升自己总会遇见更合适的圈子。

二、未来有意向考研的宝子们看过来!学姐有经验要传授啦!都是学姐的宝贵经验呦!宝子们快拿笔多记一些!!!

1)提前做好规划

“机遇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学姐建议在大三第一学期结束后的寒假就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自我审问:是适合研究理论还是从事实践?然后进行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以及所学科目的计划框架制定。

2)落实实际行动

“计划不是空中楼阁,需要付诸实践”。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最晚从大三第二学期开始就进行考研复习。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方式。针对专业课与公共课的每一门科目要有详细的复习计划。从基础阶段到强化阶段、再到最后的冲刺阶段都要有明确的步骤。越详细的计划越容易上手执行。每天都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当日的复习任务。

3)调整自身心态

正如丰子恺所言: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学姐建议不要盲目与“研友”们攀比。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完成好每日自己备考复习的任务,“坚持就是胜利”。

三、针对刚上岸我校的大一小白,学姐也有一些寄语给大一的学弟学妹们!满满的干货还不快收藏起来!!!

1)学习方面:

最重要的就是不耻下问,多多向自己专业的学长学姐请教,借鉴他们的经验,将他们的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充分吸纳,锻炼出出色的学习能力。

2)兴趣方面:

培养一些兴趣爱好,选择性地参与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结识更多的良师益友。正如朱光潜所说:一切需要时间沉淀的美好,都值得我们耐着性子去等待。我们做人亦是如此,学会在时光中沉淀、打磨自己;学会为每一次选择买单;学会为每一点成功布局,厚积薄发、升华自己,活出想要的模样。

3)人际关系方面:

不管是对老师还是对同学,都要有基本的礼貌。行为举止要有分寸感,并且要学会接纳自己包容他人。正如赫拉克利特所述:礼貌是有教养的人的第二个太阳。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尊重欣赏他人,努力地从一点点开始改变,最终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4)心态方面:

学会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困难永不言弃,学会自我调节和自我鼓励。苦难是一所魔鬼训练学校,能从这个学校毕业,才有跟命运叫板的资本。用“资本”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5)平衡学习和生活方面:

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时间其实很充裕。只有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计划,每日高效率地完成,时间才不会偷偷溜走。珍惜时间的人,可以在短时间内做许多事情,不会让时光如无情的流水般白白浪费。

短暂的采访虽然告已段落,未来的日子学姐也要奔赴推免的大学,但学姐与西外的一切美好仍在继续。这座学堂的学弟学妹定不会辜负学姐的热心嘱托,在西外这个竞技场继续发光发热。学姐,你在你的领域不惜青春;学弟学妹们,将在他们的旅途中不知疲倦。学姐,你用才智与学识取得今天的收获,又以明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战。我钦佩你一往无前的精神。学姐教会我们的是:人生的奔跑,纵有千百个理由放弃,也要找一个理由坚持下去。能激励、温暖、感动人心的不仅仅是励志语录心灵鸡汤,还有身边志同道合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愿学姐前程似锦,一路上鲜花相迎,好运无数,不会孤独。(图片:石明轩;文字:石明轩;审核: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