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正文

经金榜样•推免专访| 努力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吴思思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1-09

人物简介

吴思思

经济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

推免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金融硕士

任职经历

2018级辅导员助理

金融1802班团支书

经济金融学院第十届团委副书记

经济金融学院第九届团委学生会主席

2021-2022学年本科生金融党支部副书记

获奖经历

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团干部

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标兵暨一等奖学金

2018-2019、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暨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结项

2021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最佳创意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二等奖

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

苦尽甘来,不负年华

对学姐的第一印象:她是一个温柔幽默,但同时又严谨细心的人。“每个人都有他与生俱来的特质,最后一定能苦尽甘来。”这是学姐的人生信条,也是在采访中令我最深刻的一句话。当被问到选择金融学专业的原因,学姐坦言她报考的本意是想学习德语,虽然起初专业在意料之外,但她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金融这门专业的魅力,放弃了大一结束转专业的机会“我慢慢地喜欢上了金融,也即将成为金融方向的研究生,相信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这句话是学姐对自己与金融学之间缘分的最好总结。

怀千里心,行万里路

在努力这条“万里路”上,学姐也独具自己的“丹心”:

Q:请问学姐是怎样适应大一时候迷茫阶段的,可以给新生们一些建议吗?

A:确实初入大学,没有父母在身边细心照顾,老师在耳边叮嘱,迷茫是正常的现象,要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

首先,要清楚大学时间不能只用来学习专业知识。对我来说学生会和大艺团见证了我的成长,并且培养了我诸多能力。所以趁着大一课业不是很繁重,建议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学生组织或社团去加入,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学术竞赛、体育锻炼、志愿等活动,全面发展才是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但在决定之前要考虑清楚,保证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不能把自己在大一就弄的疲惫不堪,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此外,我觉得最受用的就是学长学姐们与我分享自身经历和感受。大家多去和学长学姐们接触,他们都是“过来人”,每个重要阶段面临选择所做出的决定肯定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Q:可以分享一下在学校的成功经历或者意义深刻的事情吗?

A:人都是在不断突破中才能发掘自己的潜力,进而不断进步的。从小学到高中,我很少在人多的时候主动去表现自己,到了大学很想鼓起勇气走出舒适圈,非常幸运成功竞选了班干部。那是我在大学迈出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我接下来在争取任何机会的时候都充满信心。

Q:学姐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有遇见什么挫折和遗憾吗?

A:其实我是在大二的时候萌生保研想法的,然后去了解咱们学院的保研政策。我清楚专业成绩对保研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可惜大三上学期发现有一门成绩不是很理想,加上本专业竞争激烈,让我觉得保研无望,开始怀疑否定自己。但幸好有家人、老师和朋友们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令我大三下学期重振旗鼓静心学习。最终因为三年来整体成绩稳定和竞赛突出,还是收获了保研名额。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把握参加暑期保研夏令营的机会,错过了吉林大学的入选资格吧。最后,以我的保研经历也想给学弟学妹们一个提醒:如果你真的想保研,资格的争夺充满着不确定性,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三年的积累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青春不悔,未来可期

回看这三年,忙碌而充实XISU与经金的点点滴滴在学姐的心中留下她奋斗的足迹和美好的记忆。她温柔且真挚地说道,“我体会过煎熬和焦虑、紧张和刺激、兴奋与感动但从未感到过后悔。远道而来的我,在陌生的西安、XISU起初无一人相识,我幸运在于收获了帮助我的良师与益友,成长与蜕变,以及清晰的未来。保研的结束并不是我的终点,在全新的起点上努力努力再努力,“贪心”地想收获更多。最后,真的非常感谢朋友们的陪伴与支持,无论是同级还是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他们的一声“思思”就已温暖了我整个大学时光。”

天道酬勤,砥砺前行

采访虽已结束,但努力仍在继续,学姐带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她的那份努力与踏实。矢志不渝,笃定前行,吴思思学姐一直在默默为自己的保研目标而努力,尽管中途或有失意,但她从未轻言放弃,而是稳住心态全力以赴,最终圆梦西电。正如学姐所说:“每个人都有他与生俱来的特质”,不同特质也许会促使我们走向不同的道路,然而每个特质背后的共通点是——天道酬勤,祝愿大家都能像吴思思学姐一样发现并找到自身的特质,通过努力收获自己满意的结果!

学姐的寄语小剧场: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还有充裕的大学时光去经历,尽情放手去尝试,在无限的选择中摸索:自己热爱的是什么、最适合的方向是什么、如何分配时间去努力。当你真正能够得到答案时,读研、就业、出国亦或是其他,都将是你最好的选择,方向正确并稳扎稳打地进行,你的付出就一定不会辜负。(图片:吴思思;文字:刘星宇;审核:王瑾、王励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