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正文

我院参编的《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

来源:      点击:     时间:2023-03-16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20233月15日,我院院院长李村璞教授、副院长吕寒教授及部分教师赴西安财经大学参加《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新书发布会暨课程思政研讨会。会上,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陈乃霞副书记、中国统计出版社许福建副社长、西安财经大学王军生教授等专家学者依次发言。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2022年暑假期间,由我院李村璞教授担任该《指南》副主编,学院36名教师与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教师共同编撰了《指南》。其中,我教师完成66门经济学科核心课程中19门课程的思政教学指南撰写工作。《指南》结合专业课程的课程属性与专业教育的教育规律,立足于经济学科相关专业的一线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提供课程思政教学总体设计、各章节主要思政元素分析,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以及相关思政元素与具体知识点有效融合的实践方法,为经济学科各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建设思路、建设方法、评价方法以及必要的建设资源,构建了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和极高的推广价值。

在发布会后举办的课程思政研讨会上,李村璞教授以“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的第一负责人”为题,旁征博引地阐述了广大教师在思想层面上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广泛运用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升课程思政高级感,让课程思政具有强大生命力。李村璞教授的发言不仅为广大经济学科专业教师如何讲思政内容引入课堂提供思路,亦为兄弟院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相关经验和参考。(图/文:马嫣然;审核:吕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