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正文

“强化学风建设,提升科研素养”系列学术讲座暨经济金融学院2023年“文苑经金论坛”第一期(总第二十五期)顺利举办

来源:      点击:     时间:2023-03-29

为强化学风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科研素养,2023年3月29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在我院SC102实验室举行学术讲座暨2023年“文苑经金论坛”第一期(总第二十五期),论坛特别邀请了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张永春老师为我院师生开展“关于撰写社科基金申报书的思路、方法与技巧”的主题讲座。我院副院长田径老师、各教研室老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张永春老师的精彩讲座,此次论坛由田径老师主持。

张永春老师以“申报是成功的一半,内容是成功的一半”为题目。首先,从主持各类课题的益处、纵向课题的分类以及申报课题的时间点等小方面为切入点,介绍了申请课题的基本知识。紧接着,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近年来的新变化、陕西社科基金问题、西安社科基金问题、申报成功的因素、申报课题的常见问题以及成功申报的具体对策这六个方面介绍了填写社科基金申报书的思路、方法与技巧。

在讲座的结尾,有我院老师提出了自己在撰写基金申报书中遇到的困扰和问题,张永春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切实地对实际问题提供了思路和建议。

本次讲座中,张永春老师还讲述了许多成功的案例经验,并且展示了具体的申报课题所需的格式以及写作技巧,这对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值得学习的宝贵的知识。最后,田径老师对张永春老师的热情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鼓励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向张永春老师多请教,多学习,多合作,多开展课题的申报研究。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科研素养。在讲座期间,经济金融学院研究生们认真倾听,并在会后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同学们会继续利用好“文苑经金论坛”这一平台,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素养,时刻保持对科研的热情,潜心投入学术研究,积极思考、再取新成果。(图文:曹宝玲、张雯;审核:张亮 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