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暨经济金融学院“文苑经济论坛”第二十一期顺利举办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05-20

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有效地利用经金学院的学术平台,2022年5月18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开展系列讲座暨“文苑经济论坛”第二十一期,会议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工程系付业林副教授主讲有关于ESG的话题,该主题名字为《nD Blockchain for ESG reporting》,我院副院长田径老师、部分教研室老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付业林教授的精彩讲座,此次论坛由田径老师主持。

首先,田径老师介绍了主讲人付业林教授在自我专业领域的成果和成就,并对付业林教授表示出欢迎,同时敦促在场的研究生们在讲座中以开放的心态学习,认真聆听。

本次讲座中,付业林教授以一个服装业企业实际问题作为案例引入话题,深入切入到ESG话题,ESG具体含义为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管理),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引申为资产可持续发展整个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项目介绍。该项目为广交所的合作项目,主要是为了提供上市公司一份有关于该机构投资者在履行社会服务时对于环境,社会和管理的评估。第二部分为目前项目过程。目前为止,ESG的报告项目已经可以与神经网络算法连接,逐渐开始智能化,最终将结果上传至区块链,运用大数据算法,可以更好的体现上市公司的评估表现,方便投资者更为清楚明显地看出该企业的工资绩效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第三部分为技术成果。对于ESG报告,付业林教授讲述了如何利用系统来计算评估,如何选择数据权重等分配问题,关于具体如何构建数字计算,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一个案例,以测算水流量为例子,生动地讲述在测算水流时需要注意到的细节和公式,对同学们学术进展有所裨益。第四部分为下一阶段计划拓展。ESG不能仅仅只在香港进行活动,在香港创新与统筹办网站上,我们可以观测到ESG项目开始逐渐往大湾区进展,而对于大方向上开始对于金融和经济等方向逐渐拓展。其次分为四个模块:ESG报告做法调查和基准分析,ESG值的建模、激励和激励条理,ESG技术研究信息学与分析生态系统,政策路线图和行动计划的巩固和知识交流。 

最后,田径老师对付业林教授的热情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提出ESG目前是一个新颖的、具有前瞻性的问题,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双碳”目标等紧密联系,还展现了对数据的严谨性。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提出了新的思考和视角,认识到只有准确的数据,才能开始研究。并鼓励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向付业林教授多请教,多合作,多开展研究。经济金融学院研究生在讲座期间认真倾听,并于会后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收获良多,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努力提升自己学术水平,培养自我进步的积极态度。

(图文:李子辰、张雯;审核: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