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举办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04-09

 

为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交流互鉴,202149日下午,由经济金融学院举办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在教学楼E310会议室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琪,西安澳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卢威,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吴申星,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局局长助理肖高峰,陕西省西咸新区服务贸易协会秘书长杨潇,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执行院长及理事、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和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伍蓓,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经管分院院长金贵朝,广东科技学院管理学院教授、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罗明,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院长徐立青,郑州商学院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杨山峰,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跨境电商系主任刘宁、副主任刘晶,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张夏恒,我校教务处处长庞闻、欧洲学院院长张世胜参加论坛,会议由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寒主持。

此次论坛以“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主题,分主题发言和交流探讨两个环节进行。主题发言中,李琪教授以案例、数据、观点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通过在旬阳调研中了解到当地椿芽跨国贸易的成功案例,明确了思维的重要性。伍蓓教授提出双专复合、多专复合以及大地计划等教学新模式,开创兴趣学分的新构思,建议老师们融入企业,从企业中学习掌握最新的思想和知识。金贵朝教授以“产教融合,一体两翼”为主题,分享了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经管分院的人才特色培养方式,即“职业能力+本科标准+学院特色”集一体,通过加强实训与引企入校相结合,培养出更适应社会发展大趋势的高素质电商人才。罗明教授基于大湾区的应用型本科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广东科技学院自身背景与沿海地域机遇的碰撞,分享了创新与探索的宝贵经验。

徐立青教授就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作了分享交流。徐教授提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的建设需要我们不断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和反思。杨山峰副教授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路径展开分享。他强调,在此过程中要注重课程体系构建,同时积极开展课程共建,有效培养相关方面人才。张夏恒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就中高阶人才培养视角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计分享了自己的思路。他指出,目前中高层人才缺口巨大,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应该注重完整的理论体系,针对本科生提供更加专业的课程设计和师资力量。肖高峰先生就投资跨境人才项目与第三方高校、企业合作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讲述了未来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以及对西安高校的支持政策,希望各高校的人才在西安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为跨境电子商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论坛现场,嘉宾们还围绕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师资配备、校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庞闻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交流,希望各企业及兄弟院校能够为我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建设提供宝贵建议。他表示,“课赛结合”模式对于快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当下跨境电子商务与人工智能的碰撞,使其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面对市场需求大、高校人才输出供不应求的现状,我校将进一步发挥“外语+外贸”的优势,精准对接企业资源和社会需求,坚持人才培养高标准的战略目标,着力打造西北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为学校建设、企业发展、社会进步输出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

此次论坛重点围绕跨境电商高端人才的培养模式创新、跨境电商一流专业建设及政校企三方经验交流展开,为相关领域专家及教授提供了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互相探讨,共同致力于打造起点高、理念新、措施强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及企业需求的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共同助力社会经济创新性、高质量发展。(图:李英桥、岐卓;文:罗倩、姚沛宇;审核:李村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