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文苑经金论坛” 学术系列报告第十三期顺利举办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2-01

为增强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热情,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意识,2021年12月1日下午,在JF501顺利开展了经济金融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第十三期 “文苑经金论坛” 学术系列报告。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寒老师、国贸教研室王石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费淑娟老师及全体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费淑娟老师主持。

2020级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王健婷同学、张雯同学分别做了学术交流汇报,从论文的写作过程、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展示。王健婷汇报了期刊论文与个人选题 ——《人口集聚、人才集聚与人力资本效率——基于流动人口的视角》,验证了集聚对人力资本效率的影响,按照人口集聚、人才集聚将城市划分,在人口流动背景下运用多种反事实分析方法测算不同类型城市人力资本效率。张雯分享了期刊论文与个人选题 ——《全球价值链嵌入与中国制造业绿色增长》,采用17个制造业行业2000-2014年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GVC嵌入程度、GVC嵌入地位对制造业绿色增长(即绿色全要素生产率GTFP)的影响及其机制。两位同学展示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吕寒老师和王石老师就选题研究的可行性、学术汇报重点的突出等方面提出建议,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文苑经金论坛”为我院研究生交流学术思考,展示最新科研成果,提升学术素养提供了一个窗口,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意识与学术水平。漫漫学术之路,需要不断地坚持与磨练,反复地研讨与交流。希望同学们继续利用好这一平台,时刻保持对科研的热情,潜心投入学术研究,积极思考、再取新成果。(文字:张雯;图片:曹书娅;审核: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