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举办第二十四期“文苑经金论坛”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11-24

2022年11月23日下午,“深学细悟二十大,踔厉奋发展未来”研究生学术月暨经济金融学院“文苑经金论坛”学术系列报告第二十四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会议由我院两位研究生王瑾和王薇进行分享。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李村璞老师,副院长田径老师,金融教研室主任庞加兰老师出席参加本次会议。全体研究生同学参会,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张雯主持。

2021级应用经济学研究生王瑾同学、王薇同学从论文写作过程,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展示。首先,王瑾同学汇报了自己正在进行的论文《可转换债券发行及转股对企业运营能力影响的研究——基于我国上市企业的微观数据》,文章依据2010年-2020年我国企业可转债发行并转股的相关数据,运用倾向得分匹配和双重差分法研究了可转换债券发行及可转换债券转股对企业运营能力的影响。其次,王薇同学分享了自己已经录稿的论文《“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的能源结构优化效应研究》,文章运用熵值法估算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与能源结构优化指数,就绿色金融对于能源结构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

两位同学展示后,李村璞老师和庞加兰老师针对两位同学论文中的部分细节提出了一些问题,并给出了详细中肯的修改建议。汇报同学在老师的指导和点评下,对所研究的方向和内容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知,实现了思想与经验的碰撞。

最后,庞加兰老师给全体研究生提出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应该心无旁骛,专注科研,保持文献和书籍的阅读习惯,了解论文撰写方法,争取早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后续论文写作奠定基础。

本次云端学术分享会不仅加强了我院师生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为研究生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和思路,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 图文:王瑾、王薇;修改:李瑾宜;审核:张雯,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