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顺利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 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

来源:      点击:     时间:2023-11-14

为增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理论基础,2023年11月3日至5日,经济金融学院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主题沙龙活动、结业考试等方式,顺利开展了2023年秋季(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

一.开班仪式:培养坚定入党决心

2023年11月3日中午,经济金融学院2023年秋季(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于SD208举行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魏锋作开班动员讲话。魏锋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思考,有所收获,并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并强调各位积极分子要端正入党动机,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系列党课: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

11月3日中午培训班进行了第一讲课程,学院邀请我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老师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的启示为主要内容,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历程,鼓舞同学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同时通过介绍校友事迹,郑锐华老师鼓励同学们坚定入党初心,不断继承并发扬优秀品质,并将其融入学习和工作中,提升自我,奉献社会。

11月4日上午,学校党委组织部巩梦丹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强调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是党员言论行为准则不可缺少的部分。学员们通过本节课的学习,都认识到了要正确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争当合格党员。随后,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刚跃老师向学员们讲解了入党动机和条件,引发同学们对自己的入党初心进行深度思考,再次端正了学员们的入党动机。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魏锋带领大家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出要以《条例》指导工作实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学习,全体入党积极分子深入领会了《条例》精神,更全面地掌握《条例》内容,对《条例》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职责、方向与任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最后一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开琴老师进行讲授,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通过此讲,学员们坚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走进校史馆:感悟西外精神

11月3日下午,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分四批有序参观校史馆。这次参观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学校的历史,感受西外精神,领略学校的辉煌历程。

在校史馆的引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序厅”“历史长廊”“新时代的西外”“尾厅”“特展区”五个展区。这些展示生动地反映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从西北俄文专科学校西安外国语大学,同学们看到的不仅是历史,更是文化传承和精神力量的传递。

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拥护者、有力宣传者和忠实践行者。同时,他们也将传承并弘扬“博古通今、融贯中外、德善相济、自强不息”的西外精神,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以行动践行这一伟大精神。


                                         

四.特色教学:激发学习热情

11月4日中午,以激发学习热情和主动性为目标,学院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榜样7》——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影片中介绍了8位党员的事迹,他们心中都有同一个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观看节目的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学员们都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也都坚定了向榜样学习的决心。


11月4日下午,“求真力行”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主题沙龙活动。在此之前,全体积极分子分小组编制了书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推荐书目、推荐理由和精彩片段。在活动中,入党积极分子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享和交流,通过学习革命先辈的故事,他们受到了鼓舞,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勉励自身踔厉奋发,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这次草地读书分享会不仅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的一次探索,更是激发了学生锤炼自身本领和学习“敢担当不懈怠,挑重任不畏难”精神的重要举措。

                                 

五.志愿活动:培养奉献精神

为更好地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11月5日下午两点,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入党积极分子们对学院JF教学楼部分教室进行了清洁打扫。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准时到达指定教室,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仔细清洁了教室每一个角落。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入党积极分子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加强了思想觉悟,增强了奉献服务意识,激发了从事服务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结业考试:锤炼党员素质的重要一环

11月5日晚,学院组织2023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在SD208举行结业考试。这次考试采取闭卷的考试形式,考察了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党章、党员发展程序以及时政热点的了解程度。考试的顺利进行旨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确保入党质量,明确党的目标,纠正入党动机。这一举措体现了学校对党员发展工作的高标准要求,也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重要一步。希望这次考试能够激励入党积极分子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为入党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加强对党组织的信仰。

在这三天的集中培训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经历了一次重要的成长和锻炼。他们不仅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还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伟大使命。让同学们更好地加深了党的认识,增强了党员意识,加强了政治认同。大家已经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做好了更为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准备。(文字:陈子茵、刘子侠;图片:“求真力行”青年理论学习中心;审核:王开琴 杨育晨 陈梓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