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暨“三进”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0-21


2021年10月20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暨“三进”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苟昭赟副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的历史自觉》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JE310会议室现场参会,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魏锋主持。

会议伊始,魏锋就学院前期和目前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

会上,苟昭赟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他从“道深和术精——历史自觉和教育教学效果”出发,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引导教师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的根本问题、根本任务以及教师角色、教育教学内涵式建设等方面,反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明确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随后,他从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自身感受出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思政工作的重视和具体要求,以及对全国思政教师的大情怀、真信任、深理解、厚期望与实要求。希望教师们“从元问题出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四有、六要、三可三为”的素质要求,塑造好教师角色,写好新时代的育人奋进之笔。

报告结束后,魏锋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苟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逻辑严谨,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全院教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同时,针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学院关于“三进”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方案。二是坚定政治意识和政治立场,持续完善优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方案,确保工作目标明确、实现路径清晰。三是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在工作过程中做到主次分明,重视成果导向。他强调,全院教职工应以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为契机,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课堂教学全面、科学、完整地传授给学生,做到讲清、讲好、讲透、讲深、讲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落到实处。

会后,苟昭赟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苟教授的报告会,在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结合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优势,使学生在其从“拔节孕穗期”到“灵魂塑型期”的阶段,搭建起理想信念、人格世界、知识结构、能力层次相对均衡有序的成长舞台,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课题,不断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图文:罗倩、安一果;审核: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