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0-28

20211027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焦贝贝、郭宁老师线上参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余成员在JE310会议室现场参会,会议由分党委书记魏锋主持。

 


首先,副院长吕寒首先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学院在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要求全院教职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真正做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院长李村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党委书记魏锋领学了《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陕西榆林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他指出,全院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通过课程思政等渠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贯穿于教育教学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副院长田径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节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老师,一是要有理想信念,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用实际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有道德情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三是要有扎实学识,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教育学生,四是要有仁爱之心,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他要求全院教师谨遵总书记嘱托,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魏锋领学了《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植根中国大地、吸吮中华文化精华,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成果,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彰显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劲生命力。他强调全院师生要全力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级党委的有关政策在学院落到实处。

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基础上,与会人员紧扣学习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庞加兰从课堂教学案例出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通过介绍我国政府对民族企业的保护和支持政策,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学有所成,学以报国”的爱国热情。王恒立足自身课堂教学实践,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课程相结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落实落地。

魏锋强调,学院要坚持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优化学习平台,强化师生理论武装,确保学习不走过场不做虚功。要探索创新基层学习载体建设,加强各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类指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力争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潜移默化,从而不断提升师生党员思想政治觉悟。

李村璞从立德树人出发,要求全院教师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通过不断的书籍阅读和实践淬炼,提高知识水平,提升自我修养,成为一名博文多学、逻辑清晰、灵魂高尚的“学者”、大先生,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通过专题学习,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变革,将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三进”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罗倩、安一果、孟祥升;审核: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