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召开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0-29

2021年10月27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在JE310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为学院党外知识分子作专题辅导,学院领导班子、民盟成员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参会,会议由分党委书记魏锋主持。

会议伊始,郑锐华介绍了学校党委统战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学院统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经济金融学院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全面配合校党委统战工作部署,坚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在党委周围,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他强调,十九大以来统战思想涌现出许多新亮点,针对这些新变化,各统战骨干成员应该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时了解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学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同时要将“七一”讲话精神融入“三进”工作和日常教学之中,推动“三进”工作落到实处;要感悟辛亥革命110年以来中国社会的曲折艰辛,号召全体师生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他指出,教师应当立足岗位、立德树人,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将理论知识融入实践课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他希望各位党外知识分子能够将统战工作和我校实际相结合,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

报告结束后,郑锐华、班子成员与各党外知识分子展开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各党外知识分子从新时代教师的历史自觉、课堂思政中的价值引领、双语教学的融合发展以及如何生动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分享,表示在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优势相结合,做到讲清、讲好、讲透、讲深、讲新,让学生从内心认可,激发内驱力,推动“三进”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交流探讨结束后,魏锋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郑老师的报告条理清晰,逻辑严谨,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党外知识分子对统战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下一步统战工作和“三进”工作的方向。同时,针对学院统战工作和“三进”工作,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将“三进”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二是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课堂阵地,严把政治大关。三是要丰富活动形式,以多种方式推动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四是要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自身修养,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塑造良好的师者形象。最后,他强调,学院建设离不开党外知识分子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欢迎各位老师对学院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经金之家·党员之家·同心之家。

(图文:罗倩、安一果;审核: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