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正文

“落实‘三进’工作 推动课程思政”——经济金融学院扎实推进“三进”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院师生中入脑入心,10月份以来,经济金融学院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通过开展“三进”工作学习会议、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以及各教研室政治理论学习等,在全院范围内形成浓厚的“三进”工作氛围,扎实推进“三进”工作落实,加快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部署三进工作开展

1013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在JE310会议室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三进”专题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针对学院“三进”工作,副院长吕寒传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主要内容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对学院本科生“三进”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副院长田径对学院研究生“三进”工作方案及细则进行说明;院长李村璞指出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优化学院“三进”工作方案,确保工作目标明确、实现路径清晰,抓住关键,安排工作主次分明,突出成果导向;分党委书记魏锋在总结中要求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学院关于“三进”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方案,并对学院后续“三进”工作的扎实推进作出统一部署。

二、开展专题辅导报告,提升教师政治站位

1020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暨“三进”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苟昭赟副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教师的历史自觉》的专题报告。苟老师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的根本问题、根本任务以及教师角色、教育教学内涵式建设等方面,号召学院教师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出发,思考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进一步推动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增强了学院教师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三、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强化专业能力培养

1027日下午,在学院统一安排下,学院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各教研室开展了形式丰富的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暨教改论文写作交流会。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并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实际,围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创新,从实际教学工作入手,发现并完善教学过程中需要改进的问题,推进学院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明确了课程思政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以及转变教学理念、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的必要性,促使学院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落实所有教师、所有课程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1027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将坚持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优化学习平台,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力争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潜移默化。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科学、完整地传输给学生,做到讲清、讲好、讲透、讲深、讲新,以“三进”工作落实为契机,将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贯穿于教育教学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进”工作扎实推进中,经济金融学院始终坚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三进”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图文:罗倩、安一果;审核:魏锋、李村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