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正文

重视全链条培养、推进内涵式发展——经济金融学院顺利完成研究生开题答辩工作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08-08

2022年8月7日至8月8日,经济金融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完成了2021级应用经济学硕和2020级金融专硕的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工作。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本次学位论文开题答辩评委全部由校外专家担任。邀请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12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12人。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全程参与了此次开题答辩。

                      中央财经大学 谭小芬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李富有教授、李国平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 谭小芬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沈悦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   朱小能教授

   重庆工商大学 邱冬阳教授

参加本次开题答辩的学生共计42人,其中学硕11人,专硕31人,分为4个小组,每组由三位专家担任评委。答辩前学院多方调研制定出详细的评审细则,将答辩流程分为学生陈述和线上答辩两个环节。学生们在线上通过PPT形式汇报开题情况,从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法、论文结构、写作计划等方面展开陈述。答辩评委们提前一周审阅开题报告,认真听取了学生汇报,针对学生开题报告进行提问并给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线上开题陈述

研究生开题答辩线上会场

在审阅报告、线上答辩流程之后,答辩委员从论文选题、国内外研究现状及综述、研究思路和方案、研究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评分,给出了是否通过开题答辩的结论。未通过答辩的学生将在两个月内重新开题。

答辩结束后学院师生对各位专家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参加此次开题的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均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根据专家们给出的宝贵意见继续修改完善,认真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工作。

近年来,经济金融学院落实学校内涵式发展要求,在人才培养方面严格把关。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采取了“两抓一严”的措施,即“抓开题、抓预答辩、导师严格要求”。本次开题答辩既是对该措施的具体落实,也是对导师指导成效的检验。(文:郭宁 田径;图:周肖 郭宁;审核:李村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