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暨经济金融学院“文苑经济论坛”第二十期顺利举办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05-13

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切实提高我院研究生学术水平,2022511日,经济金融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开展系列讲座暨“文苑经济论坛”第二十期,会议特别邀请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工业工程系荣誉教授黎建强作为主讲嘉宾,为我院师生进行主题为《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科技赋能》的讲座。我院副院长田径老师、部分教研室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黎建强教授的精彩讲座,此次论坛由田径老师主持。

首先,田径老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主讲人黎建强教授的专业领域与个人成就,并对黎建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督促与会研究生在讲座期间虚心学习、认真听讲。

本次讲座中,黎建强教授就人工智能的概念、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对人工智能的起源与发展历程、人工智能的奠基人物、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和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黎建强教授表示,技术路线上,数据智能正逐渐成为人工智能的主流,借助量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将在能效比、计算性能、稳定性等方面取得跨越式的进步,我国目前对量子计算机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在量子计算机编程等领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人机融合将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人机协同技术可以真正实现人类与计算机的优势互补、高度协同,在自动驾驶、脑机接口等研究领域有广阔的研究空间。

对于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方面,黎建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深度学习将成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驱动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巨大。就社会层面而言,人工智能的社会作用日益显著,面对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平台经济等领域被广泛应用,如何防范人工智能带来的系统风险成为人工智能理论界需要回答的问题,黎建强教授指出,整个人类社会要合理利用人工智能,将人工智能更多应用于医疗、科研等造福人类的事业。

最后,黎建强教授表示,得益于强有力的战略引领和数据支持,我国在人工智能的多个领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丰硕、应用场景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我国在人工智能的多个研究领域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人工智能研究者要做到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弥补差距,破除人工智能研究的障碍因素,让人工智能真正造福地球、造福人类。

最后,田径副院长对黎建强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表示教授的讲解为大家的科研工作开拓了更广泛的研究视野,具有较强的创新应用价值和前景,符合经济金融学院学科发展的方向,并鼓励广大研究生向黎建强教授学习,在学术研究领域脚踏实地,早获佳绩。经济金融学院研究生在讲座期间认真倾听、热烈讨论、积极发言,并于会后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收获良多。

(图文:潘立硕、张雯;审核:田径)